跳至主要内容

恋恋林明

林明山 Lembing-Panorama Hill  (Kuantan)

从林明回来,爬上了林明山, 太阳被云层覆盖,出不来,但却看到满山的云海。层层的云海随风改变她的姿态,但林明以往的繁华,沧桑的命运却永远消逝,凝固了。


1880 - 华侨南来发现林明这片宝藏之地-锡矿。有史说一位姓林名明的华人,因在这里靠开采锡矿而富贵,为了拥有这片土地的开采权,把女儿嫁给了当时的彭亨苏丹,过后更获得彭亨苏丹赐封其名为地名。


1886 – 英国人向彭亨苏丹租借林明锡矿-为期100年,成立了Pahang Consolidated Company Limited (PCCL),开始往大约长322公里(大约是从关丹-新加坡的距离)的地底隧道挖掘,开采锡矿。

1940-1945 - 由于二次大战日本人的占领而关闭一时,但也在临走前把矿井淹没。

1945-1986 - 二次大战结束,(PCCL)再次恢复开采,工人达3000人之多。1986 年租约到期,(PCCL)以世界锡价下跌为由,而惨淡收盘。据说,几千名工人没得到应有的半分赔偿,更不必说安顿。因此偌大的工厂被工人们拆去建屋,不剩一枚钉。


至今,英国的囤锡量(锡条-来自林明锡矿)是世界排名数一数二,足以操控世界锡价。

从锡矿博物馆的资料与管理可见当权者把当年华人在这片土地的贡献渺小化。旅游方面的事业还是靠当地居民的努力,但居民脚踏的地契依然掌握在执政党手上,迟迟不发的原因当然还梦想等着有一朝这一片土地的再翻身。狭窄的种族主义,封闭的权贵思迷,不以老百姓为本的角度出发,他,还能耐至下一个选举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父女缘份四十七载

姐说, 一百岁都是不舍得 我懂 但,泪还是不由自主的流下。 一个人驾着车, 洗着澡, 只要四周都寂静, 夜深时,独处时, 脑子,心里,  就会 一幕一幕 随着片段,转,转,转, 泪,又满眶了。 记忆中, 父亲不曾抱过我, 对我们的爱总是含蓄。 在初中二,三时 会因为他要逼我即兴弹奏流行老歌 而躲进饭厅坐在地上不出来 他,进来就尝试将我两臂拖起来 我赖皮,与他对力, 有时,他成功将我拖了出去, 有时,我就一把鼻涕,一把泪 他拿我没法度, 但 那一个月的钢琴费就惨了, 月底,学院追讨, 我只好向他低头, 弹奏几首方能到手。 那时,会感觉他可恶, 如今,觉得这就是他对爱的表现。 高三那年, 姐嫁了, 大哥,二哥都在外念书, 剩下我最小的在家 开始感觉父亲的爱更近了。 我的零用钱开始没限度了, 有时未到月底, 那一个月又超支因为买多了几分礼物 向他多拿, 他也非常爽快的给, 只是偶尔会讥笑我用钱这么凶。。。。:)) 妈妈呢,也总是笑咪咪-陪笑。。。:(( 有父亲在的地方, 我们总是不敢喧闹,胡闹, 他说一,我们都得服从 因为他的威严是全家族认了第二 就没人会认第一了的。 但,我这“幺女”, 在高三那年的女大十八变 连父亲都要让路 偶尔与他拌嘴,我不服气, 就三步两步跑上楼 谁敢在他面前发脾气大力的把门关上? 是---我, 妈妈过后和我说 父亲只有低声骂 “衰女包”。 过了好几年, 结了婚, 回想, 父亲似乎有点溺爱我。 这几年,有时和他争论某些论题时, 他还要往下说时, 我就会两手盖着耳朵 说,我不要听,我不要听 他就会说 三八!! 两个哥哥也许常在外, 也许都是同性情, 和爸爸起争论时 总会一发不可收拾。 我看得出爸的落寞 原谅哥哥们守不住的耐性, 但,父亲是知道他两个男儿对他的 尊敬与爱!! 姐近年的烦躁 显然是父亲无法接受这改变脾性了的大女儿 切水果,沏茶, 一向来都是大姐在服侍着爸爸 哪怕结了婚,回娘家

生活,自在的唱!

二零一零年七月三十一日下午,我团-尊孔独中家教协会合唱团五周年汇报会正在举行。 时间:下午三时半 地点:尊孔独中音乐室-八楼 尊孔独中家教协会合唱团于二零零五年成立至今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想当初因为长子-思航,尚就读初中,一听到合唱团的招生,赶紧报了名。难得又在星期六下午,难得又有机会不用当钢琴伴奏,更难得又有机会唱歌,还等什么?但也许今生是注定当伴奏的吧。事因同年 – 2005年,去了英国音乐夏日营转了一圈回来后,原本的钢琴伴奏因为升学而辞职了,一时之间又还没找到代替。缺了音乐的练习,团员,指挥都感觉无助。钢琴伴奏对我来说是又熟悉,又轻而易举的工作,这个职位就这么样落在我身上了!一晃就五年了!                                        五年来,几乎每个星期六下午都与团友们在这间音乐室自自在在的练习,除了享有指挥谢润权老师给于我自由发挥的伴奏空间,小休时,还能享受淑冰从不间断的糖水与糕点。自一九九七年尾,离开扎根了三十三年的家乡-马六甲,跟随外子的工作迁移到了还不算陌生的吉隆坡。除了忙着安顿孩子的生活与课业,也思量着自己下一步音乐事业的继续与否。离开马六甲, 也等于脱离了当初在马六甲同安金厦的华乐团。虽然过了七年才又有机会参加乐团,此刻的我除了完全轻松的周游在团友的歌声里,也在练习之余的时间里与他们建立了难得的友谊。                                                                                                                                                        三年前,在指挥谢老师的鼓励之下,陆续开始把好几首通俗歌曲改编成三至四部合唱谱,比如:月亮代表我的心,光阴的故事,春天的故事,牵手,忆良人,江水向东流,忘忧草,落叶归根和心事谁人知-福建歌。从初始啼声到逐渐得心应手的编曲过程,我,算是达到多年以来的心愿。 从小就喜欢编编写写,随便哼了曲调,就把歌词填了上去。又或者读着诗词时,曲调又自然的流了出来。但一直都苦无用武之处,始终有点时不予我的感觉。如今,听到团友们认真,用心的唱着我的作品,那份满足感是无可言喻的。当然,这只是开始,我的一条创作路还在开发,努力吧!

人间婉约

流     流逝无尽的岁月 走     走过聚散的日子 穿     穿过时光的隧道 寻     寻找未来的相遇 岁月没有新添你我的抱怨 日子依然调配着色彩 一路上崎岖还会见曙光 点亮灰色心灵    融化冰冷的绝望 流向大海是那潺潺的河水 扬帆四海是那承诺的梦想 大地之歌是那山川的胸襟 袅绕人间 不是那轻烟   而是低吟轻唱 婉婉约约的歌声 Opus#llf02 (有一首歌, 词已成,曲待谱)